top of page

拿38年滅火器救火爆炸 消防局籲"檢查這4點"

本文章宣導的圖文來自華視新聞,僅以宣導消防知識並無任何營利行為。(若有不妥再請來信告知)





黃韵筑 綜合報導 / 台北市

日前北市信義區永吉路店家,在1月7日晚間發生電線短路引起火災,當時有熱心民眾協助拿滅火器救火,不過,使用到了過期且鋼瓶外觀有明顯鏽蝕的滅火器,因此發生滅火器爆裂,導致受傷意外。

對此,消防局提醒民眾,滅火器應定期檢測,如果發現滅火器外觀有明顯鏽蝕,鋼瓶製造日期超過10年,或沒辦法辨識製造日期的,就不要使用,並且通知合格廠商更換新品。


另外,有關滅火器檢查,法定要設置滅火器的場所,須依照內政部訂定「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及申報作業基準」,實施滅火器本體外觀及性能檢測,一旦發現有不合格,應即要求限期改善;滅火器藥劑更換,則依內政部訂定「滅火器藥劑更換及充填作業規定」,請消費者聯繫合格專業換藥廠商,以確保滅火藥劑的效能。(圖片來源:新竹市消防局hcfdnet youtube)

台北市消防局,提供以下4點「自購滅火器」,平日檢查注意事項給民眾參考:

一、應定期檢測。


二、注意瓶身外觀有無鏽蝕。

三、觀察指示壓力錶,指針在綠色範圍內屬正常,黃色是壓力過大,紅色則為不足。

四、檢查皮管是否龜裂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