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環保標章乾粉滅火器價差3倍 立委批環保署濫發圖利廠商

本文章宣導的圖文來自聯合新聞網,僅以宣導消防知識並無任何營利行為。(若有不妥再請來信告知)

2021-11-18 10:29 聯合報 / 記者吳亮賢/台北即時報導環保署



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與滅火器公會舉行記者會。記者吳亮賢/攝影


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與滅火器公會舉行記者會指出,現行滅火器的環保標章審核,只要求廠商提交SDS(安全資料表)書面資料,無抽驗機制,環保署「佛系」審核加上部分廠商登載不實,導致環保標章產品不見得符合標準,卻可以因標章以三倍價格販售,「不只是濫發標章,而且還圖利廠商」


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指出,曾對已取得「環保標章」的乾粉滅火器進行「後市場」隨機抽查,並送交公正第三方檢驗單位檢測,結果發現部分廠商資料登載不實,某些乾粉滅火藥劑含有結晶型二氧化矽及其他重金屬成分,不僅是含一級致癌物的有毒產品,還可能對使用者造成健康上疑慮以及環境上的危害。


滅火器公會批評,現有取得環保標章廠商提供的SDS非常簡陋,有些乾粉滅火器廠商甚至沒有提供毒性與生態資料,以證明乾粉藥劑不致對環境造成危害,與美國滅火器大廠提供的SDS相較,台灣乾粉滅火器廠商提供的SDS不夠完備,而環保署審查環保標章的流程也過於草率。


陳椒華表示,取得環保標章的乾粉滅火器價格約市售產品三倍,且因政府推行綠色採購,廠商此款環保標章產品僅販售給公部門,即公家單位花費三倍公帑買環保標章乾粉滅火器,但卻含有一級致癌物,而且無法回收,「環保署濫發環保標章,讓含致癌物的乾粉滅火器漂綠,得以抬高價格專做公家綠色採購生意吸金,但產品卻又不符合環保標章不含結晶型二氧化矽的要求,這不只是濫發,而且還圖利廠商」。


陳椒華說,面對現有法規與制度的缺漏,要求消防署及環保署必須對廠商、乾粉滅火藥劑,以及環保標章的取得與後續檢驗,採取更嚴格的審查,落實「後市場」制度,建立定期公布資料的機制、交叉抽驗制度,杜絕舞弊情形,並建立第三方SDS公證單位驗證制度,與國際接軌,修法防範滅火藥劑對環境的可能危害。



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與滅火器公會舉行記者會。記者吳亮賢/攝影

bottom of page